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党史宣讲 党史文苑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西安党史 西安党史教育基地 革命遗址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党史宣讲 党史文苑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西安党史 西安党史教育基地 革命遗址
群英建党:西安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在西安的传播及其与西安革命斗争实际的结合,逐步引起西安人民思想领域的变化,为后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在西安的建立准备了条件。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西安地方组织的建立

1921年7月,魏野畴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回陕,在华县咸林中学任教。次年秋,北京大学学生、共产党员王复生也到咸林中学任教。他们在该校领导学生建立学生会、读书会、青年励志团等进步组织,为后来西安、渭南地区团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初步基础。

1924年3月,团中央召开二届二次扩大会议,决定在陕西的西安、华县、三原等地建立团的组织。在外地求学的陕西籍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毕业后陆续回到陕西,以教书为职业,以学校为阵地,遵照中共中央和青年团中央的决定精神,开展活动,发展团员,建立团组织。

1924年春,魏野畴应省立西安第三中学校长刘依仁(刘安国)的聘请,从榆林来到西安,担任了省立西安第三中学教务长兼公民课教员。7月,创办了进步社团青年文学社(不久改为青年生活社),创办了《青年文学》旬刊(后改为《青年生活》),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孙中山的新三民 主义思想。10月,社员发展到30多人,且分布于各个中学,在开展青年学生运动,反对军阀吴新田等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西安青年学生向往的中心。

同年6月,受团中央派遣回陕帮助建立团组织的武止戈到西安开展建团活动。他通过在西安省立一中、三中任教的魏野畴介绍,认识了一些暑假留校学生和社会青年,发展张性初、宋建旭(宋树藩)、杨宏德(杨起雄)三人为团员,上报团中央,经团中央批准,建立了西安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8月,共产党员雷晋笙从上海回陕,参加和指导了团小组的活动。雷晋笙和杨宏德又介绍了四人入团,并报告团中央,正式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西安支部(后称团西安第一支部),张性初为书记。到1925年初,青年团西安支部团员 人数增加到16人。

图片5

 西安团组织诞生地省立二中旧址

1924年秋,上海大学学生、中共党员邹均奉团中央之命回西安发展团组织。他到西安后,与魏野畴等人共同发展团员14人,并于年底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西安支部(后被称为西安第二团支部),选举产生干事会, 张性初、师守命、任致远、何挺杰等人当选为干事,直属团中央领导。但是, 第一、第二两个支部之间缺乏沟通,领导人的意见分歧直接影响团结,妨碍工作。两个团支部多次向团中央写信,要求派人对西安的团组织进行整顿。

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月,共青团中央先后派武思茂、李秉乾、崔孟博(崔物齐)等来西安整顿团组织。3月12日,武思茂、崔孟博等将两个团支部合并,成立了共青团西安地方委员会,崔孟博任书记,雷晋笙担任宣传工作、李凤桥担任组织工作。由于原两个团支部的领导人意见依然相左,遂又解散了共青团西安地委,于7月成立了共青团西安临时支部,但不久又被解散,共青团西安组织仍以第一和第二两个支部的形式开展活动。

9月,在国共联合战线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共北方区委委派安存真到陕西做军事工作,同时负责西安团组织的整顿和党组织的建立。同月,共青团中央特派共产党员吴化之到西安整顿团组织。吴化之途经河南郑州时,接受了负责中共豫陕区委筹建工作的王若飞关于建立西安党组织的委托。安存真、吴化之到西安后,与西安团组织的负责人共同研究决定,解散共青团西安第一、第二支部,对团员进行重新登记,并于10月4日成立了共青团西安特别支部,吴化之任书记,张性初、宋树藩分别担任宣传和组织委员。为了方便管理,特支将28名团员按单位或地域分为五个小组开展工作。

11月13日,经共青团豫陕区委批准,共青团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在共青团西安特别支部的基础上成立,吴化之任书记兼管宣传工作,张性初担任组织工作,张含辉、张金印、王观政(女)、魏野畴、雷晋笙、吕佑乾、刘含初任委员,其机关驻地在西安桃胡巷。

共青团西安组织的建立,标志着一支新的革命力量登上了西安的政治舞台。在中国共产党西安地方组织建立之前,共青团西安组织在对青年学生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领导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开展了 “驱刘(镇华)”“驱吴(新田)”等一系列反对北洋军阀的群众革命运动,推动了西安地区革命运动的发展。

共青团西安组织在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虽然经过几次整顿,出现了一些曲折,但在政治思想和组织纪律方面,使团员和干部受到了教育和训练,为中国共产党西安地方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基础。

中共西安地方组织的建立

图片5-1

1925年10月下旬,安存真受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派遣到西安作军事工作并负责整顿团组织,建立党组织。安存真、吴化之等在整顿西安团组织的同时, 根据形势的发展,会同魏野畴、雷晋笙、刘含初等共产党员,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西安特别支部,安存真任书记,有共产党员5人,隶属中共豫陕区委领导。同年12月,安存真离开西安,吴化之接任书记。1925年11月,中共豫陕区委委派共产党员黄平万来西安发展党的组织。这时,中共西安特支已发展了共青团员张性初等人为共产党员。1926年1月,经中共豫陕区委批准, 将中共西安特别支部改建为中国共产党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黄平万任书记并负责宣传工作,吴化之负责组织工作,魏野畴、雷晋笙、张性初、吕佑乾、刘含初为委员,仍然隶属于中共豫陕区委领导,有党员20多人, 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机关先后在桃胡巷、太阳庙门街、慈善巷等处办公。

中共西安地委成立后,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基层组织。先后在民立中学、单级师范学校、成德中学、敬业中学、省立西安第一中学、省立西安第三中学、东九府街、西九府街建立了党支部,在西安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建立了党小组, 使西安地方党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

按照中共豫陕区委决定,中共西安地委同时还领导着赤水、三原、肤施(今延安)、渭南、富平、旬邑、乾县、泾阳、岐山等地的党组织,指导国 民革命运动的开展。

中共西安地方组织的建立,正值中国大革命时期。于是,领导西安人民开展大革命运动的历史重任,就自然地落在了她的肩上。

图片5-2

 中共西安特别支部、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机关旧址——桃胡巷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