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党史宣讲 党史文苑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西安党史 西安党史教育基地 革命遗址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党史宣讲 党史文苑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西安党史 西安党史教育基地 革命遗址
革命学府:西安中山学院

  1926年11月,西安城解围以后,中共中央为了加强对西北地区革命运动的领导,于1927年1月下旬决定在西安成立中共陕甘区委和共青团陕甘区委。此后,革命形势迅速发展,需要大批干部。于是,陕甘区委决定与国民党合作,以西北大学一切校产经费改办西安中山学院。西安中山学院虽然在名义上隶属于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西北临时政治委员会指导,但学院的领导权却掌握在共产党员手中,实际上成了我们党培养革命人才的学校。

 

收束西大

  西安中山学院设在东木头市,是在接收西北大学的基础上筹建起来的。1927年1月中旬,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在苏联顾问和共产党员的倡议下,决定收束西北大学,筹建西安中山学院。1月18日《陕西国民日报》公布了这一消息,并透露了收束西北大学的原因:“国立西北大学开办于兹三年有余,因规模过大学生过少,经费人才两感困难,兼之城围八月挹注无望,早已演成僵局状况。”同时,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委任王凤仪(原西北大学代理校长)、李寿亭、赵葆华(共产党员)、刘含初(共产党员)和李子洲(共产党员)五人为收束西北大学和筹备中山学院委员。

  1月27日筹备委员会在纸烟特税处召集第一次会议,会上推选刘含初为筹备委员会主席。会议决定由李子洲负责起草中山学院组织大纲和计划,并负责找两人办理接收西北大学一切交接事宜,由赵葆华向国民军联军总部交涉经费问题,并报告第一次会议情况。2月4日筹备委员会在西北大学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了结束西北大学的具体办法,讨论了第一批招生的班数和开学日期,决定聘请一位事务主任负责筹备开学事项,拟定招生广告,准备招生。2月15日在报上公布了筹备处启事和招生广告。2月16日召开了筹备大会,刘含初、李子洲、吴化之(共产党员)、赵葆华、呼延震东(共产党员)、穆济波、亢维恪(亢心栽,共产党员)等20多人参加了会议,刘含初在会上作了关于接收西北大学与筹备中山学院经过及中山学院进行计划的报告,事务主任呼延震东和教务主任穆济波对有关工作也作了报告。会议根据李子洲的提议,经过认真讨论,决定成立招生、事务、教育三个委员会,并选定了各委员会的成员:招生委员会委员长陈玉壁(共产党员),委员穆济波、吴化之、杨怀英(共产党员)、张汉俊:事务委员会委员长呼延震东,委员梁俊琪(共产党员)、保之善、李应良:教育委员会委员长穆济波,委员吴化之、亢维恪、杨怀英、张汉俊。

  2月17日中山学院公布了2月至7月的初步计划。3月5日西北临时政治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中山学院的问题,对中山学院的隶属关系、经费来源、领导成员和开办妇女运动班等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决定。3月10日中山学院召开成立大会,“会场设置颇形完善,除会场内贴满革命领袖肖像及各机关送来的红条外,全院均张贴标语,充满了革命气氛”。参加成立大会的有一千多人。国民联军总司令部政治部部长兼中山学院委员会委员刘伯坚(共产党员)、中山学院委员长刘含初和苏联顾问赛夫林相继在会上进行了讲演,最后进行文艺活动。大会从上午开始报到,下午二时开会,一直开到晚九时才结束。

赤红底色

  中山学院的领导人和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办学方针和教育计划都是由他们主持制定和组织实施的。学院的领导体制是委员制,由刘伯坚、刘含初、杨明轩(共产党员)、李子洲和薛子良五人组成中山学院委员会,刘含初任委员长,人们习惯称他院长。五个委员中有四个是共产党员。刘伯坚、杨明轩和薛子良分别在国民军联军总部和国民军联军驻陕总部任有职务,学院的工作实际上由刘含初和李子洲两名共产党员领导。学院设教育、训练、总务三个部,先后由共产党员李子洲、王子休、徐梦周和呼延震东等分别作领导工作。总队长任敬斋和冯文江、吴化之、杜松寿、陈云樵、吴岱峰、梁俊琪、刘继曾、杨怀英、高锦尚等学生班(或中队)的领导人和教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中共陕甘区委的不少负责人和其他党的重要干部都担任过学院的教学工作或作过报告,给学员讲授马列主义、党的路线和政策。苏联顾问赛夫林和乌斯曼诺夫也在学院讲过课和作过讲演。

  中山学院党、团组织发展比较快,起初建立的是支部,党支部书记是冯文江,支部委员是陈云樵和杨怀英,团支部书记是霍建德。以后党、团员有了发展,建立了党的总支部。3月份学院有党员12名,按照计划5月份要发展到162名。王庭壁、王晓时、吴焕然、张策等都是在中山学院学习期间发展的党、团员。党、团组织当时还是秘密的,通过党、团员的模范作用和积极工作团结教育广大群众,贯彻党的路线和政策,发展壮大党的力量。中山学院党的力量比较强,政治环境比较好,中共陕甘区委在学院设立了地下交通处,陕甘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和团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都是在中山学院召开的。

  中山学院也成立了国民党区党部,由共产党员杨怀英等主持工作,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

 

开班授课

  中山学院的招生工作是从2月份开始的,边筹建边招生上课。招生工作是公开进行的,“凡年龄在十八岁以上,系中等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之国民党党员均可请由各级党部介绍投考”。“由国民党省党部、各县市党部及各军特别党部介绍到院报名,并须交验国民党党证或登记证”。当时是国共合作时期,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是秘密的,而公开活动的陕西省各级国民党组织都是由共产党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并由跨党的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主持工作。当时发展的国民党党员都是革命的先进人物和进步青年,其中有不少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根据组织的决定参加了国民党。在招生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各地组织通过这一途径把一些党、团员选送到中山学院学习。学生入校学习,除教育行政人员养成班由政府考试委员会考送外,其余各班学生均由学院考试委员会进行考试录取。考试的科目有:作文、测验、口试和检查体格。学习时间三至四个月。学生在中山学院学习不收学费,伙食费和讲义由学院供给,每人还发单军衣一套。

  中山学院从2月开办到7月形势恶化的这一段时间里,共招收学生900多人。农民运动班在2月和4月两次各招生100人,第一期学习三个月毕业以后,6月中旬又招生120人。军事政治班2月招收学生100人,学习四个月毕业以后又于7月上旬招生120人。组党班二月招收学生100人,学习三个月毕业后没有再招生。4月上旬开办的妇女运动班招收学生近百人,学员来自陕西和甘肃两省。为了更多更快地培养干部,学院还办了一期有200多人参加的地方行政人员暑期训练班。原计划下半年还要增设社会科学系、政治学系、经济学系,因为形势发生了变化而没有能够实现。

  在教育内容方面,主要是学习革命理论,讲授新三民主义、社会进化史、经济学概论、中国政治状况、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不平等条约和农民运动等等,业务课程按照各班不同性质讲授。妇女运动班设有看护学及军事常识,教育人员养成班设有教育理论及教育行政等课程。

  中山学院的教学工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员除了进行课堂讲授外,还经常组织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对一些重要问题和带普遍性的思想认识问题,组织专题辩论会或讲演会。为了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觉悟,学院还给各班发了一些社会科学和介绍马列主义的书籍以及《向导》《中国青年》等期刊杂志,各班还办了墙报。学院还组织了近代世界革命运动研究会,使学生通过对不同国家革命运动的研究,加深对世界革命的了解。学院很重视学生与社会接触,强调到群众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学院经常组织学生参加西安市的群众集会,张贴标语,散发传单。还组织学生用讲演、演戏等形式到工厂、农村和街道进行宣传,并进行社会调查,以及协助工会、农民协会和妇女协会开展工作。学院还经常举办游艺会和联欢会,使学员们的学习生活既紧张又活泼,学院里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中山学院的学生一律过军事生活。学院对学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调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做到三点:一是思想系统化,对于政治教育和训练必须全部接受;二是行动纪律化,一切行动严守院规,服从指挥者的命令;三是生活平民化、军事化,衣食起居以平民和士兵为准则。这样的严格要求,使学生通过在校的学习和训练,对中国革命有了深切的认识和正确的观念,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为参加革命斗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山学院在抓紧对学生教育的同时,对本院职工和校外人员的教育工作也很重视。他们在院内开办了一所劳动夜校,以“养成革命人才及锻炼革命技能为宗旨”,招收本院职工和校外人员进行培训,“不拘男女老少”,来多少收多少,书籍及学习用品均由学院供给。学习的课程有“三民主义及帝国主义各种浅说”“政治常识”“常识问题”和“革命艺术”等。学习时间每天两个半小时。

  正在中山学院越办越好的时候,1927年7月冯玉祥在西安公开清党反共,撤换了委员长刘含初,并张贴布告,借口整顿学校,强迫放假一个月,不准上课,实际上是封闭了中山学院。在这种情况下,中山学院中的党团员和其他进步学生纷纷离开,革命的中山学院被迫就此终结。

  由共产党员主办的中山学院虽然只存在了几个月时间,但它在西北地区的影响和起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它为革命事业培养了一批人才,为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乃至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