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画说党史
解放西安75周年 画说党史 大学生写党史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画说党史 解放西安75周年 画说党史 大学生写党史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古城巨变(连载三)

图片2


■1982年10月15日,中共西安市委发出《关于开展向罗健夫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市人民学习罗健夫同志刻苦钻研业务,勇于与疾病作斗争的精神。罗健夫同志生前系航天部陕西骊山微电子公司工程师,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图形发生器”,填补了我国电子工业的空白,为中国航天工业作出重大贡献。1982年2月因积劳成疾,患癌症医治无效病逝,时年47岁。

图片5


■1983年1月7日,西安旅游服务公司与美国高衡建设发展公司达成合作筹建西安金花饭店协议,该项目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建设,一期工程于1985年4月13日完工交付使用,正式对外接待国内外宾客。金花饭店是西安市建设的首家中外合资饭店,打开了西安市对外开放的大门,标志着外资企业开始在西安落户。

图片5-1


■1983年8月16日,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成立中共西安市顾问委员会和中共西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取消市委第一书记、第二书记、常务书记等称谓,设立市委书记、副书记;确定市委常委会由13人组成,何承华任市委书记;确定市顾委常委会由9人组成,朱子彤任市顾委主任;市纪委常委会由5人组成,刘恩焕任市纪委书记。

图片5-2


■1983年10月12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咸阳地委、咸阳地区行政公署联合发出《关于户县、周至、高陵三县划归西安市管辖的通知》;同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和中共渭南地委、渭南地区行政公署联合发出《关于临潼、蓝田二县划归西安市管辖的通知》,至此,西安市的面积由2400平方公里扩大到9983平方公里,人口达到536万人。

图片33


■1983年12月24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区、县党政机关机构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决定在全市各区县党政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对区县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较大调整,使13个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由改革前的50.1岁下降到44.3岁,其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班子成员占44.8%。

微信图片_20220521214250

1984年4月26至28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讨论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放宽政策的若干问题。会议决定,要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外商来西安投资办企业,欢迎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企业界人士来西安投资办工商业、旅游业、农林牧副渔业、市政建设和社会福利事业,之后,市政府又发布了对外开放的16条优惠政策,吸引外商投资西安。(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