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专题研究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西安党史专家库
专题研究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西安党史专家库
中共西安特别支部——桃胡巷43号

桃胡巷43号,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光明巷中段。巷口不足两米宽,不留心很难注意到。正是在这样一条“隐蔽”的小巷里,诞生了西安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西安特别支部。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共青团西安地委、中共陕甘区委、共青团陕甘区委也先后在此成立。革命的火种在此点燃,革命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红色光芒照亮了革命前路。

图片1

中共西安特别支部、中共陕甘区委、西安地委和共青团陕甘区委、西安地委——西安市桃胡巷43号

1924年3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共合作联合战线的指示精神,决定在陕西西安、华县、三原等地建立青年团组织。这时,在京津沪等外地求学的陕西籍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毕业后陆续回到陕西,他们大部分以教书为职业,以学校为阵地,遵照中共中央和青年团中央的决定精神,开展活动,发展团员,建立团组织。1924年春,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共产党员、陕西兴平人魏野畴,应陕西省立西安第三中学校长刘依仁的聘请,从榆林来到西安,担任该校教务长兼公民课教员。1924年6月,共产党员、陕西渭南人武止戈,受青年团中央委派,从上海回到西安建立青年团组织。在魏野畴、武止戈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张性初、杨宏德、宋建旭3人为团员,并报中央批准后成立了团小组,杨宏德为负责人。8月,共产党员、陕西西安人雷晋笙从上海震旦大学毕业回到西安,他参加西安青年团小组的活动并努力扩大团组织,使团员由3人发展到15人,并于同年秋建立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西安支部(即西安第一团支部)。

1925年11月,经共青团中央批准,共青团西安地委在共青团西安特别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书记吴化之,组织张性初,委员张含辉、张金印、王观政、魏野畴、雷晋笙、吕佑乾、刘含初,有团员约40人。团地委机关设在桃胡巷,隶属共青团豫陕区委领导。

安存真、吴化之等在整顿西安团组织的同时,鉴于西安已有5名党员,便根据中共四大党章规定,于1925年10月成立了中共西安特别支部,安存真为书记(1925年底安存真离开后,由吴化之接任),隶属中共豫陕区委领导,地点也在桃胡巷43号。这是西安第一个党组织,陕西省第一个党组织。1926年初,经中共豫陕区委批准,在中共西安特别支部基础上成立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黄平万为书记,机关先后在桃胡巷、太阳庙门街、慈善巷等处办公(旧址已不存在)。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隶属中共豫陕区委领导,下辖西安各支部及三原、渭南党的组织。1927年9月26日召开的中共陕西省委扩大会议通过的《党务报告》称中共西安特别支部是党在“西北上的萌芽”。

1926年初,经中共豫陕区委批准,中共西安特别支部改建为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隶属中共豫陕区委领导。黄平万任书记,吴化之、魏野畴、雷晋笙、张性初为委员。中共西安地委成立后,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基层组织,其机关驻地在西安市桃胡巷43号。

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后,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基层组织。先后在民立中学、单级师范学校、私立成德中学、敬业中学、省立西安第一中学、省立西安第三中学、东九府街、西九府街建立了党支部,在西安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建立了党小组,使西安地方党组织有了较大发展。到1926年底,兴平、富平、岐山等县也相继建立了党的组织,同属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这一时期,西安地区的党、团组织发展很快。1926年5月末,党支部发展到42个,有党员881人;团支部发展到20多个,有团员数百名。西安地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青年运动蓬勃发展,各种群众组织纷纷建立。特别是长安、蓝田、临潼、户县、周至、高陵等六县,农民运动发展快、规模大,普遍建立了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

1927年1月,中共陕甘区执行委员会和共青团陕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后,也在此办公。1927年2月,按照中共中央决定,在西安地委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陕甘区委员会和共青团陕甘区委员会,机关先后驻在西安桃胡巷和太阳庙门慈善巷,书记仍由黄平万担任。

1927年7月,蒋汪合流,共同反共。在西安的冯玉祥开始“清党”,为了保证人员安全,中共陕甘区委决定西安党的各基层组织暂停活动,公开身份的党员撤离西安,留在西安的同志转入地下。

中共西安地方组织建立的特点,第一是先建团后建党;第二是由上级党组织派人来到西安建党;第三是中共西安地方组织是在大革命运动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建立后队伍迅速壮大,并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之中。在中共西安地方组织最初的5位党员中,安存真、魏野畴、刘含初、雷晋笙4名党员都是在30岁左右就牺牲了,他们抱定了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甚至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