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党史文苑
党史宣讲 党史文苑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西安党史 西安党史教育基地 革命遗址
党史文苑 党史宣讲 党史文苑 西安历史重大事件 西安党史 西安党史教育基地 革命遗址
开国大典上的白水人李象九

开国大典上的白水人李象九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仅仅两个月后,1927年10月12日,在西北这片中国革命的热土上,又爆发了对西北地区革命运动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清涧起义”。这次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就是陕西白水人李象九。

  李象九,原名李瑞鼎,1897年出生在陕西白水县尧禾村。他自幼聪颖,好学上进,曾进入同州师范求学。青年时代的李象九深受辛亥革命的影响,积极投身革除封建陋习的民众工作,苦苦探索救国救民之路。

  1919年,李象九投笔从戎,到保安县(今志丹县)投军,在白水同乡、陕北镇守使署骑兵团石谦连当班长。后来又去北京游历。在北京,他结识了陕西旅京进步学生刘天章、魏野畴、李子洲等人,和陕西早期共产党人李子洲住在榆林会馆同一个房间。在革命思想的熏陶和李子洲等人的帮助下,李象九阅读   马列主义书籍和进步报刊,努力探索革命真理,思想觉悟有了极大提高。

  1923年春,李子洲派李象九回陕北活动。他从瓦窑堡拉起数十人的武装,到黄龙山从事保商保民活动。1924年秋,李子洲任绥德师范校长后,秘密发展党团组织,经魏野畴、李子洲介绍,李象九在绥德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6年,白水人石谦升任团长,委任李象九担任第三连连长。这一年,李象九秘密加入了共产党。在石谦部,他和其他党员一起,建立了中共特别支部。在此期间,通过他的推荐,谢子长任石谦团十二连连长,进一步壮大了党的力量。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国共合作破裂。此时,李象九已担任石谦部营长。他与谢子长一道大力发展党员,在许多连队建立了党支部,连排干部也多由共产党员担任。在李象九、谢子长的影响下,石谦也逐渐倾向革命。对此,石谦的上级十分震怒,要求石谦逮捕李象九、谢子长等共产党员,石谦拒不执行。不久,石谦被军阀井岳秀设计杀害。

  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派唐澍等人与李象九、谢子长一起领导部队党的工作,并决定以李象九营、谢子长连为主干,发动武装起义。1927年10月12日下午,李象九、谢子长等人以“为石谦旅长报仇”为名,正式发动清涧起义。部队随即挥师南下,10月15日到达宜川,与驻宜川的三个连起义部队胜利会师。起义部队在宜川改编为旅,李象九任旅长。后因寡不敌众,起义最终失败。

  清涧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领导的第一次规模较大的武装起义,虽然遭受失败,但它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锻炼了干部,教育了人民,对陕北地区乃至西北革命运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清涧起义失败后,李象九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内心十分痛苦。他总结清涧起义失败教训,决心在党的领导下东山再起。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高涨。1936年7月,李象九与中共西北特支负责人谢华等人一起筹备并成立了西北各界抗日救国会,他被推选为委员兼民众武装部副部长,积极组织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西安事变后,在周恩来的领导下,李象九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了大量工作。他秘密掩护共产党员,为他们提供住处,帮助他们越过封锁线,到达陕北;他还利用各种渠道,向苏区秘密运送物资。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安置沦陷区来陕难民,李象九提议设立黄龙山垦区并被任命为办事处主任。他兴办了多处农场,收容安置了数万难民,组织他们开展生产自救。

  1946年,李象九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内战爆发后,他曾八次转送中共组织给邓宝珊的信件,劝邓起义,并利用邓与傅作义的关系,请邓说服傅作义和平解放北平。1948年初,他接受西北野战军的指示,在西安进行策反工作,保护西安,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并组织外围武装力量迎接解放军进城。1949年9月,他作为西北解放区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经中共中央统战部介绍参加了民主建国会,后任民建西安市委员会主任委员。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他荣幸地参加了开国大典。这是他人生中最难忘也是最辉煌的时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象九曾担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西安市人民政府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委员等职,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做了大量工作。1954年10月16日,李象九在西安病逝,《光明日报》登载了讣告。

  李象九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不论作为共产党员,还是作为民盟、民建成员,他始终坚信共产主义事业,无私无畏地战斗,勤勤恳恳地奉献。他是白水人的骄傲,更是陕西人民的骄傲。

 

(原载于《古今故事话陕西》,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编纂,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