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解放西安75周年 画说党史 大学生写党史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解放西安75周年 画说党史 大学生写党史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陈明凡 刘兰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人们精神生活更加多样,社会价值观念更加多元,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错误思潮时有出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决防止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正确认识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历史发展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必然性通过偶然性表现出来,在看似是偶然性支配着的地方,内部却隐藏着必然规律。然而,历史虚无主义者却故意混淆历史必然与偶然,攻击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决定论”,鼓吹唯心主义的“历史选择论”,否定唯物史观所揭示的历史规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些人妄想在列强帮助下通过改良的办法顺利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对此,毛泽东同志说:“一个不是贫弱的而是富强的中国,是和一个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而是独立的,不是半封建的而是自由的、民主的,不是分裂的而是统一的中国,相联结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彻底打碎了旧社会的枷锁,第一次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凭借着一往无前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事实,有力破除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思维迷障,雄辩证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遵循中国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革命基本规律的结果,是历史的必然选择。那种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历史必然说成是历史偶然的言论,是极端错误的。

  正确认识历史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名言——“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以此阐明历史进程绝非一帆风顺,会遭遇许多困难曲折,但历史终将向前发展的道理。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犯过“左”倾冒险主义错误,但在血的教训中得出了只有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把革命引向胜利的真理;有过一些失误探索,但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面对严峻考验,坚决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改革开放成为了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此,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这是对待我们党历史功过应当抱有的正确态度。那种认为社会主义可以一帆风顺向前发展,而不会出现任何失误的观点,那种将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小曲折说成大危机的观点,都不符合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割裂了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正确认识历史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历史发展是一个过程,但又存在若干历史阶段,各个历史时期都是连续性与阶段性的辩证统一。历史虚无主义者却利用“剪刀加浆糊”将历史进行肢解,凭借自身主观意图进行编排,从而得出违背历史规律的错误结论。特别是近年来,一些人鼓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对立论”,将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的不同历史阶段强行割裂和对立起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意在告诫全党同志绝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搞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具体实际问题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这就是说,实现社会主义是一个连续的历史过程,同时又存在若干历史阶段,每一阶段都包含着前一阶段的积极因素,扬弃了消极和过时的因素,并适应已经变化了的条件,因而各个阶段之间绝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渐次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这是历史发展的辩证法。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领会并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不断提升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必须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引导人民自觉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坚决防止别有用心之人在历史问题上做文章。

陈明凡 刘兰炜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