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本室简讯
时政要闻 本室简讯 机关党建
本室简讯 时政要闻 本室简讯 机关党建
莲湖区:筑牢育人主阵地,上好思政第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2024年春季开学之初,莲湖区分别以“领悟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聆听时代声音,强国建设有我”等为主题,认真上好思政第一课,引导同学们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新学期。

用好宣讲平台 厚植红色基因

  西安市第十中学、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分别用“西安年,最中国——品春节文化,聆听时代强音”“文化兴,民族兴——看强国建设,有我青春少年”等不同篇章,为全体师生讲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鼓励同学们用少年的壮志豪情去浇灌学习的果实。

1

2


  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西安市庆安高级中学带领师生共同回顾2023年以来,我党带领人民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3

4

打造特色阵地 夯实精神堡垒

  莲湖区庆安小学教育集团携手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共同开展了一堂“火红”的思政第一课。少先队员代表走进西安市劳模展示馆开展劳模馆参观学习活动,近距离了解劳模事迹,学习劳模精神,引导队员们厚植家国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莲湖区大兴新区小学邀请西安市魔方协会老师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老师为同学们演绎“盲眼魔方秀”和经典皮影剧目《三打白骨精》,并让同学们动手感受皮影的魅力,通过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碰撞,带来一堂形式丰富而有意义的思政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40318144418

微信图片_20240318144204

弘扬传统文化 擦亮育人本色

  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围绕“感受传统文化里的春之韵”这一主线,通过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坚持向新而生、向新而行,做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 

  莲湖区龙首村小学、红光路小学将思政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以2024年春晚西安分会场上演的节目《山河诗长安》为切口,开展爱国教育,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引导同学们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培育创新精神。   

  莲湖第二学校以佩戴中国结,写春联、猜灯谜等春节习俗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分享自己的年俗感受,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