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本室简讯
时政要闻 本室简讯 机关党建
本室简讯 时政要闻 本室简讯 机关党建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 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7月17日下午,市委党史研究室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伯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裴建潮作指导讲话,指导组成员王曼琳到会指导。

3f2e5e5fe583469987b4c0c908f8eefb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市委《实施方案》,针对西安党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正反典型案例开展解剖式调研。下沉一线听民意、察实情、解难题,使调研过程成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履职本领、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会上,大家围绕“葛牌镇红色旅游发展成功经验”和“大力提升党史干部队伍建设质量的反思和实践探索”两个典型案例,解剖麻雀、举一反三,集中进行研讨。围绕“深入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推进区县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加强西安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推进党史红色场馆建设”和“推进西安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交流领题调研成果,深入研究对策措施,着力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调查研究和案例研讨、成果交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西安实践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8f05653bab6847a78084ee441961f1d6

  刘伯雅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调研工作的政治自觉。要深刻认识党中央作出大兴调查研究决策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经验,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把调查研究作为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重要路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西安实践的重要方法,作为锤炼过硬作风能力的重要举措,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成果转化运用,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制定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要逐一对照,抓好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在解决问题的深度和精度上下功夫,推动整改整治切实取得实效。把我们经过充分论证、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党史各项工作的思路办法、政策举措,发挥好党史“资政、育人、存史”职能作用,积极助力在现实记载、基础研究、资料征编、宣传教育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三要形成常态机制,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要继续保持过硬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群众,不断推动调查研究常态会、制度化。要紧密结合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充分运用调研成果,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今年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创新新征程党史工作的方法路径,着力在资政服务、资料征编、宣传教育方面做优做活,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主题教育,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贡献西安党史力量。

      巡回指导组对我室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主题教育调研深入扎实,呈现出思想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转化、交流富有成效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这次交流展现出了大家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破解难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640 (1)

  裴建潮强调,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围绕西安“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对调查研究进行再梳理再细化,确保调查研究始终指向明、靶向准。要注重站在全局高度,从思想认识、思路理念、能力作风、责任落实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反思,做到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推动全室工作整体提升。要在整改整治上再加压,要将调研中发现的、群众反应强烈的、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及时列入检视整改清单,推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在统筹推进上再用力,要切实加强统筹,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一体贯通、持续推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领导到位,落实到位。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杜绝“低级红”“高级黑”,持续下大力气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室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室主题教育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