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党史研究 党史宣传 影音图书 政务公开 机关党建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本室简讯 机关党建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本室简讯 机关党建
中共西安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举行

  1月6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图片1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信心、鼓舞干劲的目的。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叶牛平部署今年经济工作。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张仲茜、副组长段宗辉及全体成员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李婧,市委常委康军、王晓林、刘海成、马鲜萍、贠笑冬、和文全、吕来升、姚立军、黄强出席。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起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高站位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等重要要求,高标准保障中国—中亚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凝心聚力推进“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创新发展动能明显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更加坚实,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有效激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古都魅力持续彰显,群众福祉不断增进,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良好局面巩固发展,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实现良好开局。

  方红卫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突破起势的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创新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战略,聚力推进“八个新突破”重点任务,夯实“三个保障”基础,在重点领域上实现破难、破题、破局,努力把比较优势变为领先态势,把短板弱项变为后发优势,在融合创新中开辟新赛道,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充分激发千年古都精气神,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取得新气象新成效,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勇当先行示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始终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握好“质”和“量”、“稳”和“进”、“立”和“破”的关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克难而进,在以进促稳中培育新动能,在先立后破中拓展新空间,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方红卫强调,要加快推进“双中心”建设在成形起势上实现新突破,把高质量建设“双中心”作为立市之本,全面增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牵引带动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动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加快硬科技产业化发展,以创新之力推动融合发展,稳步提升科技创新保障能力,推动“双中心”建设实现实体化运行、取得实质性推进,成为西安引天下英才、育新兴产业、孕未来产业的金字招牌。要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强支柱产业硬科技支撑,加速壮大新兴产业,大胆布局未来产业,积极推进数实融合,推动工业企业规模扩张能级提升,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加快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在战略纵深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内外开放联动,持续拓展优化开放通道,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更高质量“引进来”和更高水平“走出去”,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培育深度绑定城市的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加快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转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践行“两个结合”,提升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展示水平,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当好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主力军。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重点攻坚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推动秦岭整体保护水平再上台阶,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建设现代水网,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形成强大绿色竞争力,打造北方山水之城。要加快推进城市治理效能在智慧韧性上实现新突破,积极转变和创新特大城市发展方式,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大力推进“三大工程”,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应急能力水平,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和竞争力。要加快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在优质均衡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强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全面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加快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能力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方红卫强调,要夯实“三个保障”基础,突出战略引领,从战略高度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抓实“八个新突破”重点任务,强化重点项目支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化党政机构、国企、财政体制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构筑新的优势、激发动力活力;提升作风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持续为基层减负,促进全市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要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锻造过硬基层组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方红卫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行动,用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路领航,真正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体现在行动上、工作中。要心系大局、先行示范,坚决扛起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努力在全省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上当好主力、挑好大梁,为全国多作贡献。要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全力扬长补短,致力创新融合,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不断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要立足岗位职责,勇担使命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全员发力、全域出彩的生动局面。

  叶牛平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体要求,更加注重谋划安排经济工作的系统性,更加注重加强市级统筹和促进区县发展的整体性,更加注重惠企利民政策供给的精准性,更加注重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更加注重发展的安全性,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始终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聚力推进“八个新突破”,不断夯实“三个保障”基础,在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和激发有潜力的消费上下大功夫,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把经济“质”的竞争优势转化为“量”的规模优势,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特大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示范。要突出功能引领,推进各区域竞相有序特色发展,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完善城市交通路网体系,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夯实城市高质量发展基础。要突出科技创新,加快硬科技产业化进程,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突出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活力。要突出城乡融合,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开展“千村示范、全域提升”工程,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突出污染治理,当好秦岭卫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绿色生态西安。要突出风险防范,打好保交楼、保回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三大攻坚战”,健全安全治理体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构筑城市安全发展的坚固底线。要突出民生关切,推动高质量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健康西安建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突出考核督帮,坚持考核指标与功能定位相匹配、结果考量与过程指导相统一、督工作与查作风相结合,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激励体系,促进行政区和开发区在协同发展中各展所长、各美其美。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级部门及市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关系在市上的省属部门、部分驻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各开发区、西咸新区各新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级各民主党派主委、市工商联主席,我市党的二十大基层一线代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列席会议。